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鍼灸(東洋医学)
『素問』上古天眞論篇 第一  (じょうこてんしんろんへん)

『素問』

上古天眞論篇 第一  (じょうこてんしんろんへん)

(原文)

昔在黄帝.(むかしこうていあり)

生而神靈.(うまれたまいてしんれい

弱而能言.(いとけなくしてよくのたまい)

幼而徇齊.(おさなくしてじゅんせい) =賢いこと

長而敦敏.(ひととなりてとんびん)=まめやか

成而登天.(なりてとうてん)

廼問於天師曰.(したもうすなわちてんしにといてのたまわく)

余聞上古之人.(われきくじょうこのひとは)

春秋皆度百歳.(しゅんじゅうみなひゃくさいにわたり)

而動作不衰.て(どうさおとろえず)

今時之人.(いまときのひとは)

年半百.(としはんぱくにして)

而動作皆衰者.(どうさみなおとろえるものは)

時世異耶.(じせいことなればか)

人將失之耶.(ひとはたこれをさうしなえば)

 

岐伯對曰.(ぎはくこたえてもうさく)

上古之人.其知道者.法於陰陽.和於術數.食飮有節.起居有常.不妄作勞.故能形與神倶.而盡終其天年.度百歳乃去.

今時之人不然也.以酒爲漿.以妄爲常.醉以入房.以欲竭其精.以耗散其眞.不知持滿.不時御神.務快其心.逆於生樂.起居無節.故半百而衰也.

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.皆謂之虚邪賊風.避之有時.

恬惔虚無.眞氣從之.精神内守.病安從來.

是以志閑而少欲.心安而不懼.形勞而不倦.氣從以順.各從其欲.皆得所願.

故美其食.任其服.樂其俗.高下不相慕.其民故曰朴.

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.淫邪不能惑其心.愚智賢不肖.不懼於物.故合於道.所以能年皆度百歳.而動作不衰者.以其徳全不危也.

 

帝曰.人年老而無子者.材力盡邪.將天數然也.

岐伯曰.

女子七歳.腎氣盛.齒更髮長.

二七而天癸至.任脉通.太衝脉盛.月事以時下.故有子.

三七腎氣平均.故眞牙生而長極.

四七筋骨堅.髮長極.身體盛壯.

五七陽明脉衰.面始焦.髮始墮.

六七三陽脉衰於上.面皆焦.髮始白.

七七任脉虚.太衝脉衰少.天癸竭.地道不通.故形壞而無子也.

丈夫八歳.腎氣實.髮長齒更.

二八腎氣盛.天癸至.精氣溢寫.陰陽和.故能有子.

三八腎氣平均.筋骨勁強.故眞牙生而長極.

四八筋骨隆盛.肌肉滿壯.

五八腎氣衰.髮墮齒槁.

六八陽氣衰竭於上.面焦.髮鬢頒白.

七八肝氣衰.筋不能動.天癸竭.精少.腎藏衰.形體皆極.

八八則齒髮去.腎者主水.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.故五藏盛乃能寫.

今五藏皆衰.筋骨解墮.天癸盡矣.故髮鬢白.身體重.行歩不正.而無子耳.

 

帝曰.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.何也.

岐伯曰.

此其天壽過度.氣脉常通.而腎氣有餘也.

此雖有子.男不過盡八八.女不過盡七七.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.

帝曰.夫道者.年皆百數.能有子乎.

岐伯曰.夫道者.能却老而全形.身年雖壽.能生子也.

黄帝曰.余聞上古有眞人者.提挈天地.把握陰陽.呼吸精氣.獨立守神.肌肉若一.故能壽敝天地.無有終時.此其道生.

中古之時.有至人者.淳徳全道.和於陰陽.調於四時.去世離俗.積精全神.游行天地之間.視聽八達之外.此蓋益其壽命.而強者也.亦歸於眞人.

其次有聖人者.處天地之和.從八風之理.適嗜欲於世俗之間.無恚嗔之心.行不欲離於世.被服章.擧不欲觀於俗.外不勞形於事.内無思想之患.以恬愉爲務.以自得爲功.形體不敝.精神不散.亦可以百數.

其次有賢人者.法則天地.象似日月.辯列星辰.逆從陰陽.分別四時.將從上古.合同於道.亦可使益壽.而有極時.